美人松之谜
  
   长白山最丰富、最宝贵的生态资源便是那一拂苍 翠、万顷碧波的大森林,同时又是长白山万物生灵得 以滋润生息的无尽之源。装点白山景致的,更有那四 季常青、碧海绿涛的针叶植被。尤其火爆婀娜的美人 松,在莽莽林海中更显得亭亭玉立,多姿多彩。美人 松,又称长白松,因是长白山独特树种而名,又因它代 表长白山的傲骨迎雪的刚劲风格。从北坡登山的第一 个景观便是美人松,一群群,一片片散落在二道白河 车站和公路两侧,如同一个个身材秀逸的窈窕淑女, 展臂伸肢,翩翩起舞,欢迎远方朋友的到来。引得许多 老外如痴如醉,再不肯走,以为这便是长白山最佳处。 它就像泰山顶上迎客松,迎枝招展,广迎天下朋友。人 们对美人松的评价不一,有的认为它火爆、树身青筋 暴骨,像开裂一般,且呈紫红色,就像一个人一丝不 挂,浑身赤裸。有的说就喜欢这种赤裸火爆的性格,无 遮无掩,向人间坦露一片真诚。

  且不说对美人松如何评说,只是这种松树的生长 环境令人费解。偌大一个长白山脉,南到辽宁大连岛 北到大小兴安岭,却只有这一、二片美人松树林,分布 在白河一带,只有二百多公顷,实为遗憾。同时又引起 人们的疑问,何以这般少,为何只生长在这一带,堪称—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