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仙人洞之谜
  
  长白山仙人洞位于抚松县城东南三公里的马鹿 沟内,是集长白山、仙人洞、仙人桥、仙人河、仙人路、 仙人峰“一山五仙”为一体的旅游风景区。仙人洞曲折幽深,神秘莫测。洞口处,古人所题“天然仙境”,刻有 《金刚经》上的偈语:“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做如是观”。洞外建有一群古建筑庙宇,有“长白山如来寺”,“关帝庙”,“娘娘庙”,“钟鼓楼”等等。这里是天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的风景名胜。
  仙人洞原名叫“文华洞”,大约形成于六亿年前,属于窝卷灰岩,是由海象沉积、酸水冲刷后形成的。千百年来,人们传说仙人洞颇有灵气,纷纷上香祈祷,使这里香烟缭绕,信徒不断。又对仙人洞留下了许许多多脍炙人口的传说故事,同时也生出一些悬念,成为仙人洞之谜。
  谜一是仙人洞到底有多长有多深?传说可通到长白山,长达上百里,最上端在长白山梯云蜂下的梯子河里。当年在仙人洞“关帝庙”当住持的王道长,字理存,六岁在山东莒县出家,来“关帝庙”多年,“文革”时 洞封庙毁,隐居深山,在长白山深山里的江边架了一个窝棚,独自一人苦心修行,一住便是二十多年,如今已是八十多高龄。据王理存回忆,当年他独身入洞探秘,在洞里连走带爬地探索了七天,里面洞连洞,大洞套小洞,宽的地方可以站立行走,窄的地方便得爬行。由于所带的干粮吃光了才返回来,临回来时在沿途都做了记号。
  死于“文革”后期的孟老道,字元修,在仙人洞的 “关帝庙”住过多年。他也曾入洞探险,在里面转悠了十多天,走迷了路,差点死在里面。他心有余悸,一提仙人洞就害怕,再也不敢进去了。
  许多有识之士、勇于探险者从古至今纷纷入洞探险。有的探洞后回来说,往南行有一条小河,一步迈不过去,两步还有余,再不敢过,过去了就回不来了。
  谜二是仙人洞古时是否有人居住?近些年在洞内发现了一些石斧、陶器,以及古代非常进步的刮血器。 究竟有没有人居住,有什么人在内?1927年,王海涛道士在洞内打坐修炼,张元俊县长曾亲自入内拜望。 在“文革”初期,“红卫兵”造反入洞,在洞的稍深处一座岩石上发现—名早已坐化了的道土,衣衫已成灰烬,石上有半口袋已经风化成末的小米。在一侧的入烬,石上有半口袋已经风化成末的小米。在一例的入口处,有一石刻:“亏心莫入”。意思是做了亏心事的人不能进洞,进去了再也回不来了,令人生畏。一些心虚的人说死也不敢往里走了。
  谜三是仙人洞内究竞有没有生物?近年从洞中出土的文物中,有一些动物化石,有熊,鹿,狐等动物化石。这些动物是生活在洞内,还是从外面进来后死在洞内的,这的确是一个谜。王老道进洞时曾看见头顶的岩石上贴满了一层厚厚的蝙蝠,又黑又大,煞是吓 人。
  仙人洞,何仙所住?能否通到长白山?这确是待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