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把头坟之谜
  
   长白山人对老把头顶礼膜拜,非常虔诚,把他视为长白山的开山挖参伐木之先祖、获得山宝的财神爷。对老把头的传说轶闻可多了,他惩恶扬善,帮助进山挖参的穷苦百姓。他能帮助在干饭盆中迷路的人走出困境,并能使一无所获的挖参人在他的指点下找到 顶着红榔头的大棒槌。于是,人们纷纷为老把头筑坟 修庙,设立祭台,每逢进山时总要上香祈祷。在长白山 这座大森林中,光是老把头庙就有几十座,大的小的, 木的石的,各具特点。为老把头修的坟墓也有好几座, 有的是石墓,有的是土家,有的立石碑,有的安木牌。
  对老把头之人之坟历来有争议,各说不一,究竟有没有老把头之人,他到底死在何方,葬在何处?成了长白山的一个谜。《通化古今奇观》中描述:“浑江北岸,湾湾川村外,临江向阳的高坡上便是采参祖师孙良的坟家。花岗岩石砌成的墓基,上覆黄土,呈馒头 状。墓前竖有刻着‘采参祖师爷孙良之墓’的石碑,碑前设一石桌,石桌上有一石香炉。墓后东侧横置一块状如卧牛的巨石,石上镌刻着老把头的绝命诗:
        家住莱阳本姓孙,
        漂洋过海来挖参。
        路土丢了亲兄弟,
        沿着站河往上寻。
        三天吃了个蝲蝲蛄,
        不找到兄弟不甘。
  据《通化县志》记载:“老把头坟在城西南信禾乡,把头不知何许人,亦不详其姓氏,父老流传清初时代台兵稽查严,人迹罕至,独老把头冒险深入采掘人参,人明其胆,老把头殆其流亚欤。”文中称:“而民间传说 者把头孙良乃山东莱阳人氏,结伴张禄,躲过兵台,闯出柳边,历尽艰辛,来到长白山采参。每日二人分头进山,日暮而归。可是张禄却一去数日末回,孙良盼弟心焦,便重返来路寻找。就这样爬山涉水,忍饥挨饿,找 了七天七夜,也末见张禄踪影。倒把孙良累倒在蝲蛄河边,待他苏醒过来,只能捉只喇蛄充饥,又咬破食指,在一块卧牛石上留下了那首绝命诗。后人为了纪念他,在这里给他修了坟,并以坟为地名,直到1966 年才改名叫‘湾湾川’。”
  这是立在通化的老把头坟之说。
  《长白风物》一书中写道:“相传,第一个开山老把 《长白风物》一书中写道:“相传,第一个开山老把头,名孙良,山东莱阳人。明末清初年问,本县人迹罕 见,独孙良冒险闻进本县(长白县)七道沟喇蛄河挖 参,人明其胆。后来,孙良麻达山(即迷路),饿倒在喇蛄河畔。临终前,他咬破中指,在古树上写下血诗一首:
       家住莱阳本姓孙,
       翻山过海来挖参。
       三天吃个喇喇蛄,
       你说伤心不伤心!
       家中有人来找我,
       顺惫站河往上寻。
  后来,山民把他埋葬河畔,将此坟叫作‘老把头坟’,并称他为‘开山之祖’。孙良活着是穷人,死后成了保护穷人的神,经常化为白胡老头搭救麻达山者, 并点化山民获宝参,脱难下山。相传,农历三月十六日是老把头生日。每到这天,山里人和木把们,杀猪摆供 祭奠他,木把们把这天叫做‘开山日’。
  这是立在长白县的老把头坟之说。
  《长白山奇观》中的“寻找它把头”一文,将老把头的绝命诗加以引用,“这首诗是当年老把头临死时,刻在长白山古河岸边的一块巨石上的,流传数百年 ……”文中描述了在老把头死后的第2个年头,从山东家来长白山挖参的石哥,遇到了孙良的一堆白骨,便在河边掩埋,这就是老把头坟……云云。
  在《补天石》一书中的“李水发与老把头”,描述了李永发同王财爷俩顺着梯子河往下走,看见石砬子下边的青石板上写着孙良的绝命诗,还有一堆白花花的尸骨,使用索拔棍掘个坑,双手捧土,把老把头的尸肯理上了。后来又用卖参得来的钱,在老把头坟前用青石垒座庙,有一间房子那么大,庙的墙壁上刻上了老把头的那首诗,庙门中间的横医上写着“把头庙”三个字。
  在抚松县东岗一参场的槽子河边上,有一条文流 叫古河,这里又有一座长满了野草的把头坟和墓碑,在旁边有一青石,上刻老把头的绝命诗。
  这是立在抚松的老把头坟之说。
  还有一些不知何人所修的较小的老把头坟,隐秘在深深的林海之中。当年老把头走的哪条路,死在哪条河边,绝命诗何以流传下来,真是真假难辨。老把头如果有知,或感到欣慰,或哭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