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市”之谜
  

  “云市”,是个比较陌生的词汇,但“云市”现象曾在长白山出现过。且看《长白风物》一书中记载:
    清光绪年间,木厂子包办人张树洪、王树堂在本县二十道沟、二十一道沟做木头。一年初夏,他们率木把十余人,从南坡登上长白山天池。突然,天气骤变,低云四合,把木把们完全裹进云海之中。顷刻,在层叠变幻的云雾中,出现一道彩色天河,横贯天池东西。天河两岸,出现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人家。云市之中,楼台轩榭,户盈罗绮,市人往来,繁华无比,使人大 有“古今难画又人诗”之感慨!张树堂等,吓得连滚带爬,逃下山来。此后,木把们传云:长白山乃是仙山,有“云市”奇景。
  这种“云市”现象,可能同海市蜃楼的道理一样,当空气云层的密度有较大差异时,远处的光线通过密度不同的空气层会发生折射或全反射,此时可以看见在空中或地面以下有远处的物体影像。此现象多在夏天时沿海一带或沙漠地区出现。但在高山密林中出现海市路楼尚未见报道。所以,长白山出现“云市”的原因,还是个谜。
  或许哪位幸运的旅游者,能够亲临长白山看到 “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