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市”之谜
  

   “仙市”与“云市”有所不同,“云市”现象发生在空中,而“仙市”却出现在地上山林之间。
  清光绪三十四年,奉吉勘界委员刘建封登长白山考查三江之源时征集到“仙市”之说并收入他编著的《长白山江岗志略》中,摘录如下:
  相传,乾隆初年,一樵者入砚山采药,闻牛鸣,仰视一叟骑牛,自黑石河左岸,驱而过。后随六七人,各负箱笼,争往白山,似赴市者。心疑之。念近中无此市廛,尾随以观其异。无何至汩石坡口,见鸡冠岩下,绵亘六七里,宛然城廓。老幼男女负者、担者、骑者、乘者、纷至沓来,络绎不绝。樵夫下坡入市,历城门,循街衡进。两边多板舍,皆空。惟茶园、酒肆、货店、戏场珍奇罗布,焕若昆化。其楼台连亘,朱堂华阙,回异寻常。 忽而雷雨大作,男女各分蔽板舍。少焉天晴,市人拥挤,争赴西门。樵夫从行二里许,见城外湖水荡漾,画舱渔舟,不下千百。岸旁肆中陈列,菱角、多莲子、鸡头末,果品不一物,购食这,味清馥。余纳诸怀。喜而登舟。过木心亭,阅临池阁,凭栏远眺,水天一色。花雪比邻,俨然别有天地。末几、夕阳在山,人影散乱,樵夫下 舟登岸,寻古道返。奔波上于避风石前。坐而少歇。回顾岩前,惟有烟云缭绕而已。手深怀中,莲子数枚尚在。归以示众,人以为“仙市”云。
  此“仙市”情景,使人无比惊奇,惊奇到难以置信的地步。但又不像“樵者”杜撰,如不是亲眼所见。描述得如此具体形象、繁华热闹,是不可思议的。
  此事发生在乾隆初年,距今已二百多年,那时长白山人迹罕至,竟有六七里的城廓,是很奇怪的。而且 ’男女老幼,挑担的,骑马的,坐车的络绎不绝。城内茶园、酒肆、货店、戏场等应有尽有。特别是“雷雨大作” 又天晴后,市人争赴西门,打柴人跟随人群走二里多地,见城外湖水荡漾,画航渔船不下千百,可谓场面浩大壮观。岸边还有卖莲子等果品的摊床,打柴人买了 一些吃,剩下的装入杯中。当夕阳西下,打柴人下船登岸后,回头再看,楼台亭榭,画航渔舟,全都不见,“惟 有烟云缭绕而已”。若不是打柴人从怀中掏出几枚莲子,恐怕以为是白日做梦了。
  人们把上述现象称为“仙市”,顾名思义,是仙人聚会贸易之地。究竟“仙市”是怎么回事?大概难以定论。海市蜃楼和云市现象,人们只是在远处眺望到的,可望不可及;仙市则不然,打柴人竟然深入其中,并且买到他们出售的莲子。又不可能是人类,人不能在眨眼之间踪影皆无。何况还有六七里长的城廓、有干百条船,又到哪里去了? 或许“仙市”是个永远难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