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光石之谜
  
  石头—般是不发光的,除非宝石。但在长白山,却有夜间发光的石头,令人生奇。
  刘建封在考查长白山时,有关于夜光石的记录:
  白色有银丝,体轻能浮水面。夜间掷地有光,淡蓝色,明如晓星。如光微暗,用水浸之,光如初。
  此夜光石,是自然形成的,还是火山爆发后岩浆冷却成的?大概是后者,但不算定论。
  还有一种夜间可以发光的石头,不能浮于水面,被称为“星星石”刘建封在考查长白山天池时实录道:
  星星石,在避风石南。石形圆大,夜有异光,人呼为星星石。
  虽然也能在夜间发光,尽却与夜光石不同,—个石形圆大,一个体轻可浮水面,—个夜有别光,一个光淡蓝色。
  它们发光的原因是不是相同呢?
  这两种石头,会不会有特殊的用途呢?
  长白山除了有能发光的石头外,还有会发光的木头。
  “松根披风吹倒,年久不变之故,木色微黄,每逢阴雨夜而放光如燃硫磺,昼则不见”。(刘建封考查长 白出时收录)。
  即使现在,长白山林区夜间也可以看到能发光的木头。这些木头,一般均为朽木,当地百姓称作“烂木香。
  烂木香会发光,对长白山人来说,不算稀奇,但发光的原因,却很少有人能说得清。
  长白山除了会发光的石头、木头外,还有。一种蘑菇也能发光。
  白天观察这种蘑菇,同普通的蘑菇区别不大,但到夜间,却放出鲜明的荧光,百米之外也看得见。倘若夜间进入密生着发光蘑菇的山林,脚下到处一片星光,犹如置身天空,飘然若仙了。
  抚松县几位采到发光的蘑菇者,竞末敢食,怕其有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