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睡佛之谜
  
  长白山最壮丽的火山地貌莫过于盘桓在天池四周的十六奇峰了。这些山峰各具特色,有的像直插蓝天的宝塔,有的似展翅欲飞的雄鹰,有的像仙子驾鹤翱翔,有的似对镜梳妆,有的像深山雄狮、智叟对奕,有的酷似雪翁。可谓无峰不奇,无峦不秀。由于受到1985年台风的袭击,刮倒了大片大片的原始森林,一下子拉近了人们远眺长白山的视觉,万里晴空之下,长白山火山锥体上的座座山峰历历在目,一览无余,其雄伟壮观、气势磅礴。

  谁能想到,在这高高的山巅之上,竟仰卧着巨大的“睡佛”!这种奇观不是一个,而是三个,是三座“睡佛”,真是惊世奇观,举世无双。

  先是1995年发现了第一座“睡佛”。位于天池南偏西的卧虎峰,这座山峰北距梯云峰约l,000米,南邻冠冕峰,由池边至峰顶400余米,海拔2,560米,“睡佛”的头部正在卧虎峰上,额头、眼睛、鼻子、脖子等部位比例均匀,神态安祥。

  另外两座睡佛是在2001年发现的。正南端的“睡佛”在三尊大佛中形体最长,位置最高,形态最佳,高高地仰卧在三奇峰上。三奇峰位于天池东南,西连孤隼峰,东靠白头峰,海拔2,670米。正是三山比峙,高低错落,使得“睡佛”头部明显,面部清晰。更为难得的是,“睡佛”的腹部非常匀称,这里是十六峰中冠冕峰,他与最先发现的“睡佛”南北相对,连为一体。

  第三座“睡佛”位于前两座的最北边,在梯云峰上,海拔2,543米,为中朝两国界峰。梯云峰是北锦江的源头,是长白山大峡谷的上源,“睡佛”的身下则是壁立千仞的峡谷和水流湍急的锦江。“睡佛”头部朝北,面部稍微上望,脖子伸向悬雪崖方向。

  长白山三大“睡佛”高高地卧在池峰之上,栩栩如生,山水相连,水天与佛一色,相映成辉。

  人们不禁发出疑问:一山之上同时卧有三座“睡佛”,是奇异的自然景观,天工巧成,还是上天的旨意在这里巧合?哪一座大山能够这样神通广大,卧有三大“如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