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隐僧之谜
  
    峡谷源头缘生缘,

    天池飞瀑鲜花盘。

    指数松柏金刚座,

    守律贤洞法正传。

    众生得度生极乐,

    未法出世小洞天。

  这是一首偈句诗,内藏天机。
  这是一九二三年一位僧人留下的诗句。
这首诗引出了一个故事,揭示出长白山的又一个谜——隐僧之谜。

  早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一位在长白山中隐居修行的和尚就对长白山的地理及风光观察得如此详细。“峡谷’’即“长白山锦江峡谷”,这一宏伟壮丽的奇世大观是在1992年才发现并对外宣传,迅疾引来了游人。

  天池和瀑布这两大景观现于诗中,“鲜花盘”,指的是长白山的高山花园、园中鸳鸯地、一面坡等佳景胜境,品种之多,面积之广,地势之高,许是世界之最吧。诗中所写的“小洞天”却是鲜为人知,该是另一番景色。

  八十多年前的长白山,由于受清政府封山二百年禁令的限制,绝少人烟。山上森林茂密,一派原始景象,狍鹿獐熊成群成帮,各种鸟类自由飞翔,是野生动物的天然乐园。就在这样的年代和环境,山中突然闯进来三位黑衣黑袍的僧人,身材魁梧,行走如飞。这三人称守律、守禅、守蜜,真实姓名不得而知。师兄三人中,守律是大哥,守禅和守蜜分别是二弟和三弟,三人为何隐居山林?传说这三人本是北京京城里宫中的侍卫,因不满政府卖国求荣行径杀了洋人后逃亡东北,为躲避官府的追捕,他们辗转来到长白山下的抚松县城外的仙人洞暂住,削发为僧。这里的庙宇叫“雷音寺”,寺中供奉着关帝关云长,刘道士和高尼姑在此居住。随后守律师兄三人进了深山密林,选择修行习武之地。他们遍游了长白山,在天池上转了好几圈,并在天池瀑布下的聚龙泉中温泉沐浴。几经踏查,选择了一个“小洞天”。这个洞穴位于长白山西坡锦江温泉附近,四周是松树和岳桦等树种,属于高山岳桦和针阔混交林带的交汇断代之处,海拔在1600——1700米左右。这里又是高山花园中的西花园,盛开诸多的高山花卉,是不老草生长最集中繁茂的地带。“小洞天”这座天然石洞隐匿在森林之中,四周被大树和倒木遮掩,苔藓遍野,树挂飘渺,肃穆幽静,外人很难发现。洞中宽敞明亮,深而狭长,可容多人居
住。冬天洞外大雪纷飞冰天雪地,洞内温暖如春,并有一小热泉暗流涌出。师兄三人看中了这一密洞,遂备足粮食及物品,并经常猎取飞禽走兽以做补充,在洞中潜心修行,习武练功,立志要弘扬正气,惩恶扬善。

  师兄三人在洞中住了多久,何时分开离别的尚不得知。到了1977年,一个名叫刘世兴的(法名智度)家居内蒙某镇,发现有一邻居不同一般,在家打座学佛,心地善良,便拜他为师,在一起学习佛法。这个师傅即是守律三兄弟中的二弟守禅,刘世兴与他相处了几年,这位还俗的僧人在临终前,向弟子说长白山上有个很大的“睡佛”,还有一个“小洞天”,待找到小洞天时便能看见睡佛。交给刘世兴一首诗,即本文开篇的诗句。多年来,刘世兴一直在寻找机会完成师傅的遗愿,也常到长白山中寻访,但一直未有结果。

  这是一个天赐的良机。

  抚松县城外的“仙人洞”,是一个天然洞穴,是溶岩相融的地下岩洞,幽深曲折,错综复杂。仙人洞洞外有一群古建筑群,是长白山下最大的庙宇群,一时间引来多少僧人居士、平民百姓,终日香烟缭绕,香火旺盛。不曾想,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造反的红卫兵小将将庙宇“破四旧”,全部捣毁,扒倒铲平,只剩下一块四四方方的老爷庙前的旗杆石座在那为历史作证。

  从1992年开始,抚松的一些有识之士发出倡议,并经政府批准,以民间的名义开始修复这一历史古迹。百姓们出钱出力,捐款捐物,兴起了恢复文化古迹的热潮。修复后,由谁来住持?“文革”中被清除庙门的王老道王理存,隐居在抚松、安图与敦化三县交界的大江边,已经八十多高龄,死活不再回来。先来了几位时间不长也走了,现在来的是位叫法正的。他曾在长春般若寺修行,又在大连海边山崖上的“观云阁”居住。来长白山游览时一下子看中了“仙人洞”这一风水宝地,便留下来做住持。

  再说守禅的弟子刘世兴一日来到“仙人洞”如来寺上香拜佛,偶然听得庙里住持叫做法正,急忙回家找出守禅留下的遗诗,找到了那一句“守律贤洞法正传”。“法正”不正是指的法正住持吗?难道能解开此谜的就是这个法正?他把这首偈句交给了法正,并讲了这些年寻访的经过。也曾去五台山朝拜,巧遇到了师兄三人中的三弟守蜜,他在五台山修行多年,已过百岁,终日闭门谢客,静心圆寂,什么也不肯说。法正看了这首诗,连说这是天意,是我应该承当的事业,一连十几天静心潜读,苦苦思索,下定决心要去长白山中寻找守律大师的遗骸。

  消息刚一传出,立刻引来了许多非议:长白山硕大无比,地域辽阔,森林茂密,沟壑纵横,谈何容易?仅凭几句诗句就能找到,简直是天方夜谭。决心既下,驷马难回。他在山下最近的松江河镇找到一些经常放山挖参熟悉地势的人,他们欣然愿往同行。又找到一个姓何的,叫何文涛,是运木材的司机。何文涛讲述,1985年和1986年连续两场台风,把长白山西坡剃了头,刮倒了上万公顷的森林,树木倒卧,树根朝天,一片劫后的狼籍惨象。时间不长,几万林业大军,上千台伐木车辆和机械轰隆隆地开进了山里,进行风倒木的清理外运。他负责从山上将木材运往山下的贮木场,每当工人们抬杠装车的时候,他没事便去林中采挖不老草。这儿是不老草最茂密的产区,又壮又高,是珍贵的中药材和滋补晶。有一天,他在林子中往前多走了一段路,来到一大堆风倒木前,猛然间发现了一个石洞,洞口岩石上有几个模模糊糊的字体:小洞天。由于年代久远,上面布满了墨绿的苔藓,他探身进洞,行不多远,看见有一堆白花花的尸骨堆在地上,原以为是野兽的骨头,走近一看方知是人的骨头。在边上有一石桌,上面有一本厚书,用手一摸,书纸就飞了。石桌上还有一个铜碗,便拣了出来。

  出洞行不多远,遇见了一队边防战士进山巡逻,见他拿个铜碗便问是从哪里来的?他说是拣的。一名姓宋的排长就说这里是国家自然保护区,这铜碗定是珍贵的文物,便将其没收带走了,至今下落不明。

  法正听了以后说,这铜碗叫铜钵,是和尚用来化缘盛饭的器具和念经时敲用的。既然是在“小洞天”里发现了尸骨,估计是守律大师了。

  1996年7月28日,农历六月十三,这天清早,由法正带领的一行十几人的寻骸队伍驱车进山。何文涛几年前开车进山运送木材,道路非常熟悉,又步行了一段路,找到了“小洞天”。法正仔细观看地形地势,果如诗中所描绘的那样,处在锦江峡谷附近的花园地带,座落在“仙花盘”之中。抬头遥望,山顶上群峰耸立,犹如十六位金刚猛士排到山端。在正中央的卧虎峰,像似一位巨人在那仰卧,身体匀称,头部突出。啊,这不正是“长白山睡佛”吗!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佛,至上至尊。如果长白山大森林不被台风吹倒,那儿是无法发现这一惊世奇观的。这也正应了守禅所说的找到小洞天便能看见长白山睡佛,可当年没刮台风、没倒树木怎么能看见睡佛呢?真是不可思议。”

  “小洞天”的洞口已经塌落,守律的尸骨埋在碎石中,逐一挑选对齐,唯独缺了头骨。顺着洞口碎石下寻十多米,在一块石板上发现了这个头骨,是被雨水冲刷到此处的。法正悲喜交加,好不伤感,守律大师的尸骨终于寻到了,完成了后继弟子的心愿。法正将洞口清理一番,又在洞边用红漆重新描写“小洞天”三字,焚香朝拜长白山。

  十四天后,即1996年8月11日,法正在“仙人洞”半山腰处的长白山如来寺西侧,为守律大师圆坟立碑,尔后又从南方购进汉白玉玉石塔一座。在碑的上面将这首遗落了近八十年的诗句镌刻石上,以为铭记。

  又是几经周折,法正从松江河镇的一个仓库中找到了当年守律诵经化缘的铜钵,轻轻敲一下,声音宏亮,回味绵长,犹如苏州寒山寺的夜半钟声余音渺渺。

  守律是何时圆寂的?守禅与守蜜又是如何分开的?守蜜是否还在世?带着长白山隐僧的种种谜团,法正又开始了新的追踪查访,他离开了长白山如来寺,四处飘泊,行踪不定,不知何时能彻底解开这个长白山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