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天景食品有限公司

  吉林天景食品有限公司是在吉林省食品集团公司、吉林省食品集团冷冻厂基础上改制组建的国内规模最大的鲜玉米食品深加工企业。公司总部位于长春市长春大街1287号。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星火计划”重点项目重点支持企业;国家“三绿工程”绿色生产线示范单位,吉林省生态园式食品企业。公司的经营理念是工业化运作、规模化发展、科技化支撑、产业化经营、市场化推进。公司主要产品为“天景”牌鲜玉米及以鲜玉米为原料的系列深加工产品。公司在岗职工 460人,其中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120人。
  一、管理体制
  公司基本完成股份制改造,实现产权明晰,股本结构多元化,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公司完成了三项制度改革,劳动、用工引入竞争机制,全员实行合同制,分配与贡献和效益挂钩,并健全了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公司重视制度化管理,制订了10余万字的《吉林天景食品有限公司规章制度汇编》公司和员工的一切经营行为依靠制度去管理,使企业步入了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程序。
  二、资产及基础设施
  公司总资产657O7万元,固定资产原值56O96万元。中心生产基地占地总面积17.4万平方米,拥有全国最大的山洞式冷库和-20℃、-28℃、-33℃、-35℃四个制冷系统,12个网幕式螺旋式制冷机组。班速冻能力350吨,储存能力20000吨。中心生产基地有通往冷库站台的复式铁路专用线,日接卸货能力上千吨。中心生产基地建有规模较大的彩钢板全封闭鲜玉米加工车间和面食品加工车间,配套设施齐备,居于同行业领先水平。中心基地位于长春、吉林两市中间的土们岭镇;群山环抱,空气清新。距吉长北线省级公路1.5公里;交通便捷。
  三、生产规模
  公司在吉林省内12个市、县建有原料种植基地30000亩,生产加工基地6个,年生产能力26000吨。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2002年统计显示,天景玉米产量位于全国首位;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鲜玉米食品生产企业。
  四、原料基地建设
  公司从1996年开始实施订单农业,合同履约率 100%;原料基地分布全省45个乡镇、200多个村屯,共计30000亩。公司对种植基地选择由国家和省各级环境监测机构对土壤、空气等指标进行监测,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对已确定的生产基地,完全按照绿色食品的生产标准选择肥料,采取测土施肥和实施生物灭虫等技术,确保产品绿色、无公害。
  五、质量体系建设
  公司不断强化全员质量管理意识,在全国同行业率先通过ISO9001:200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了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公司正在积极运作率先进行QS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公司对产供销全程实行“七个统一”,即统一订单、统一质量标准、统一种子、统一田问管理、统一加工工艺、统一销售、统一品牌;标准化的生产加工,确保了产品质量。公司产品多次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定点检测中心和国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抽检;并坚持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严格要求,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六、市场建设
  公司在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设有销售网络,辐射国内150多个中等以上城市,并进入美国、日本、韩国和香港市场。公司产品产销率100%;鲜玉米销量国内市场占有率行业排名第一,占目前国内现有市场份额的40%以上,企业经营的加工产品附加值占总增加值的100%。
  七、技术优势
  公司设有产品研发中心,现有技术人员28人,90%来自国内大专院校食品工程、生物技术工程和农学专业。经过近10年的生产加工实践;有一支工作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队伍2 公司产品技术含量较高,在行业中具有国内先进水平,产品附加值高,具有出口潜力。拥有专业化的实验室,企业每年将销售额的1%作为种子的改良、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资金,同时还和国内的知名科学院所进行专项合作,确立科研课题,进行新产品的开发。在田间管理上,采取错期播种、地膜覆盖、合理灌溉、隔离带设置、合理密植、间作通风、单株单穗、早熟早播等新技术。在营养鲜玉米生产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转化和应用等方面已具有很强的实力,目前人参玉米、花粉玉米、绿茶玉米、蜂蜜玉米等17个品种已完成中试。
  八、品牌影响
  “天景”品牌运作自1994年至今已近10年,每年从销售额中拿出3-5%作为广告宣传和产品展销会参展投入,在国内市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产品连续多年被国家和省权威部门认定为“绿色食品”和“吉林省名牌产品”,天景商标是吉林省商标管理协会认定的“吉林省著名商标”。
  九、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
  公司连续多年盈利,2003年度实现销售收入 15472万元,上缴税金64万元,利润总额1256万元。公司以经济纽带和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带户能力7820户,累计为农民增收243D万元。公司实行现代化和劳动密集型相结合,每年向社会提供1500多个就业岗位。常年聘用农工 500多人,有效改善和提高了农民生活水平。

公司总部地址:长春市长春大街1287号
邮政编码:130041
总机电话:0431—8742960 8717264 8742596
总部传真:8742438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通讯社吉林分社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制作单位:新华社吉林分社网络编辑部
值班电话:0431—8949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