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出台一系列鼓励投资、开发项目优惠政策

  一是在收费方面,对固定资产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的生产型企业,减半收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按规定的最低标准执行,并采取先办理手续、缓交有关费用的办法操作。对新办的能源开发型和生产加工姓名营企业,固定资产在100万元以上的,两年内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地方留成部分。对投资300万元以上的城市改造和房地产开发项目,免收城市给水工种建设费、房屋初始登记费、房地产交易手续费、市政设施排污费、施工占道费、投资方工程招标管理费;减半收取发展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对重点开发建设地段,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只收四分之一,每平方米按20元收取。
  二是在土地使用方面,凡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的生产型项目和投资额300万元以上的开发项目,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其交纳的土地出让金地方留成部分,由财政部门按50%返还给投资者。投资额每增加300万元,返还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最高的返还比例达到70%。
  三是在奖励方面,给与引进无偿资金和物资的中介人,按其价值20%予以一次性奖励;对为企业引进有偿资金的,自该企业生产发生税收之后,将省里返还增值税的1/3奖励给中介人,并连续奖励3年。
  另外,松原是还办了三个开发区,在开发区内新上的生产型企业,在税收方面还可以享受优惠政策。经营期在10年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额在300万元以上的,从投产之日起。5年内所缴纳的地方企业所得税,由开发区返还给企业。对产品出口企业的所得税,在依照税法规定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期满后,凡当年出口产品产值达到同期企业产值50%以上的,采取先征后退的办法,由开发区财政返还给企业,产品出口达到100%的,增值税实行零税率。(完)



松原市借市庆东风 大力招商引资

  新华网吉林频道9月23日电(记者刘德玉 李雪梅)9月20日,吉林省松原市迎来了十年华诞。该市以市庆为契机,大力招商引资,使得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商成为了松原市潜在的“投资者”。
  为了能把松原市的“美”充分的展示出来,松原市专门召开了经贸项目发布暨签约仪式,会上共签约项目21个,项目总投资额30亿元,其中,引进与外资金23.8亿元。在这批项目中,签订合同项目15个,占项目总数的71%;签订协议项目6个,占项目总数的29%。
  市长高广滨在会上介绍了松原市基本情况,表明了市委、市政府欢迎客商到松原投资的愿望和支持客商在松原开发建设的思路。他指出,松原市将为投资者提供一流的政策环境、法律环境、服务环境、信用环境、人居环境,为投资者敞开方便之门,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就是保护松原的利益。
  来自德国西门子公司、韩国韩中B.L株式会社等100多家中外大企业,以及多家友好城市的代表都参加了会议。部分客商对松原市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即将开发的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据介绍,庆祝大会就是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会内会外相结合、国内外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庆祝大会可以将合作双方带到一起,以便以后的继续商谈、合作。(完)



“四个一”目标责任制为经济发展“护航”

  新华网吉林频道9月23日电(记者刘德玉 李雪梅)以“四个一”为主体的经济工作目标责任制已经成为吉林省松原市经济工作的主旋律,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成为“护航员”。
  “四个一”的基本含义是:一位市级领导或一个部门分别联系一个重点工业项目,扶持一个民营企业,完成一个招商引资目标,包保一个贫困村。就是在全市范围内将所有的经济工作分成14类396项具体工作任务指标,分门别类的落实到所有部门和具体责任人。
  有了“四个一”目标责任制的“护航”,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上半年,19个项目总投资35亿元,已经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全部或部分建成投产项目3个,在建项目7个。而且通过层层分解落实招商指标,今年截至6月末,全市招商引资项目511个,实际到位16.4亿元,占全年计划的47%。在扶贫工作中,工作人员通过对贫困村的致贫原因进行分析,制定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注意了开发式扶贫,增强了贫困村的“造血”功能。据初步统计,包扶单位已为贫困户投入资金377.1万元,为贫困村办实施210件。同时,工作人员在扶持民营企业的工作中,帮助企业策划、解决协调资金、发展环境等问题。据统计,与市政府部门有联系的118户企业预计年产值达12亿,纳税3600万元。
  据介绍,“四个一”目标责任制解决了三个问题,即:一是解决和强化了各级干部抓“中心”的意识问题,通过明确任务,突出了经济建设的主题;二是树立了务真求实的观念,客观上在各级干部中形成一种责任和压力,促使各部门和干部深入实际解决难题。(完)



松原市筑巢引凤 资源“变”效益

  新华网吉林频道9月23日电(记者刘德玉 李雪梅)通过大力整治投资环境,吉林省松原市吸引了大量的客商投资。域外资金的进入,使得丰富的自然资源有了用武之处,资源“变”出了效益。
  松原市素有“粮仓、肉库、鱼乡、油海”美称,境内有三江一河一湖、特别是第二松花江从市区穿过,矿产资源、农产品资源、旅游资源等都十分的丰富,有着巨大的开发潜力。
  据介绍,为了尽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松原市依托域内企业,围绕石油化工、农畜产品深加工、制药和高新技术三大主导产业,规划开发了一批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由吉粮集团与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资建设的60万吨大豆深加工项目,总投资2.2亿元,预计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投资8000万元的花生深加工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8300万元,利税3500万元;投资4000万元的龙胆草种植加工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400万元。
  今年截至6月末,松原市招商引资项目511个,实际到位16.4亿元人民币,占全年计划的47%。在511个引进的项目中,有关资源开发类项目179项,到位资金3.6亿元,占全部到位资金的15.18%。
  投资环境已经成为了吸引域外投资的“吸铁石”,为了将资金吸引进来,松原市大力整治投资软环境。大刀阔斧地纠正违法行为、政令梗阻、滥用职权、推诿扯皮、暗箱操作、地方保护主义以及“三乱”等突出问题。
  松原市的各县(区)和各部门还集中精力实施以“四个一”为主体的经济工作目标责任制。并且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实施了项目带动战略。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在招商引资中突出了项目的载体作用,使招商引资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务实性。 
  为了强化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对各县(区)和市直任务在2000万元以上的部门,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政协领导包保,同时还加大督促检查和考核工作力度。
  沈文清副市长说,招商引资已经成为松原市筹集项目开发建设资金的主要渠道。十年间共引进与外资金180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半以上。松原的发展需要自身的努力,更需大力加强对外的交流和合作。(完)



省委书记王云坤在松原建市1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致辞

  在全省各族人民喜迎建国53周年、党的十六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松原市委、市政府和各界群众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建市10周年,这是松原市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光临庆祝大会的各位嘉宾,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松原经济建设的各界朋友,向为松原的改革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1992年7月,省委、省政府根据开发西部、振兴吉林,建设吉林省第二个石化基地和西部中心城市的战略构想,报国务院批准成立了松原市。10年来,在松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在全省九市州排序中实现了位次前移;城市化步伐加快,中心城市建设初具规模,承载、辐射和带动功能增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各级党组织坚强有力,干群团结,众志成城。特别是历届市委班子讲政治,讲团结,讲大局,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工作富有成效。经过短短十年的建设,松原已成为全省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和石油化工基地,为全省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贡献。今年松原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省八大党代会精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抢抓机遇,谋划发展,在全市上下掀起了加快发展的新热潮。目前,松原市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充满生机和活力。实践证明,省委、省政府设立松原市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今后五到十年,是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分紧要的时期。省八次党代会确定用五年或更长一些时间,发挥比较优势,通过跨越式发展,把吉林初步建设成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省份,尽快使全省人民都过上殷实的小康生活,为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松原土地肥沃,资源丰富,人民勤劳智慧,各级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加之十年建设积累起来的坚实基础,未来发展潜力很大,完全可以在全省新一轮发展大潮中一展身手,大有作为。希望松原市以建市10周年为新的起点,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揽全局,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千方百计地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要从松原市实际出发,结合“科教兴省、开放带动、县域突破、人才兴业”战略,明确工作指导思想,抓住主攻方向,突出工作重点,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和经济国际化进程。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地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积极主动地应对挑战,力争实现经济、科技和文化的新跨越。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优化经济结构,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集中精力破解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各级领导班子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要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全面开创松原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同志们,实践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戮力同心,扎实工作,在振兴松原、富民强省的伟大征程中,再创佳绩,再铸辉煌。(完)



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在会见中外客商时讲话

(根据记录整理)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和外商合作过程中,强调投资和经营的环境问题。最初在合作的过程中,中国比较讲政策,当时全国各地都在进行优惠政策的竞争,而所谓的优惠政策无非是减免税政策。从现在的实际来看,对于减免税政策而言,都是国家制定的,而不是地方政府能够制定的。再加上加入WTO,无论是内商还是外商都应该是平等待遇。从这几方面看,减免税政策已经成为过去了了。
  吸引外商前来投资的应该是办事效率,再加上一个地方的区位优势,特别是交通、运输、通讯、生活环境质量,尤其是政府办事效率,外商越来越关心投资环境的好坏。
  从大的方面看,交通、通讯等事业发展很快,金融、保险事业也有统一政策,但各个政府办事的效率却有区别。从一个地区的基础设施、区位优势来看,虽然存在差别,但差别并不大,不是决定因素。突出问题是政府办事效率,相信松原市政府能以最优的办事效率,满足企业家投资经营需要。以后投资、经营环境将进入新的阶段,诚信就是当前最突出的问题。办任何事都要讲信用,否则如果是“一锤子”买卖。
  招商引资还存在完善市场经济、法律体系问题,在这些方面应该做得更好。可以用法律来保护投资者利益,尤其政府各部门应守信誉,这样好的投资环境与好的商机结合起来,就会获得双赢的结果。
  我代表吉林省省委、省人民政府表态,政府将始终和投资者站在一个立场上,讲信誉,提高效率,保证投资者在吉林取得好的效果。吉林省正在整顿外商投资环境,从现在看,效果不错,而且还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改善。希望经济技术合作谈判、交流能成功。(完)



松原市委书记杨绍明在建市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金秋九月,稻谷飘香。在这满载收获的季节里,在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迎来了松原建市十周年。在此,我代表中共松原市委、松原市人民政府和全市276万人民。向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广大干部、住松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公安干警表示亲切的慰问!向为松原建设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20世纪初,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设想在松嫩两江交汇处设立一个名为东镇的城市,以带动东北地区经济发展。1992年,乘着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东风,松原市应运而生,中山先生的百年遗愿终于得以实现。十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同心同德,积极进取,开创全市两个文明建设的新局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十度花开花落,十载春华秋实。十年,在历史长河中虽然短暂,但优秀的松原儿女却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谱写出了绚丽多彩的篇章。
  这十年,全市国民经济快速发展。2001年,国内生产总值实现178亿元,比1992年增长1.4倍,年均递增10.4%。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4.13亿元,比建立市级财政体制的1994年增长1倍,年均递增10.6%。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粮食产量由建市之初的300多万吨跃升到450万吨,农业增加值达到60.9亿元,比1992年增长近1倍,年均递增11.5%。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石油化工业已成为我市的支柱产业,原油产量突破了400万吨,原油炼量达到208万吨;农畜产品加工业初具规模,吉粮赛力事达玉米工业有限公司30万吨玉米深加工、吉安生化乾安酒精有限责任公司20万吨玉米深加工等一批龙头企业相继建成投产;制药和高新技术等其他产业开始起步,发展势头良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2.2亿元,比1992年增长1.8%倍。现代商贸、电子信息、房地产、社区服务、旅游等第三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蓬勃发展,经济和社会信息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这十年,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全市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达到19亿元。中心城市初具规模,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各类安居工程拔地而起,城市道路、供水供热等工艺设施日益完善,城市整体功能不断增强,松原这所崭新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美丽的松花江畔。公路建设突飞猛进,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803公里,其中高等级公路里程639公里,实现了乡乡镇镇通油路的目标。邮电通讯事业飞速发展,现代信息网络覆盖城乡。
  这十年,改革开放稳步推进。国企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机构改革等进展顺利,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创建了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松原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利用外资规模和水平逐步扩大,开发区辐射和带动功能日益增强,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这十年,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01年,全市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0.9亿元,比1992年增长2.4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4521元和2075元,比1992年增长2倍和1.6倍,年均分别递增11.6%和10.6%;生活环境大为改观,城镇和农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到11.13平方米和11.5平方米,比1992年增长0.8倍和0.4倍。
  这十年,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科教兴市战略深入实施,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填补了高等教育空白;文化事业健康发展,文艺创作精品迭出,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卫生、体育、计划生育、广播电视等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得到认真贯彻,民族团结的局面进一步巩固。今天的松原,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
  奋斗伴随艰辛,成就来之不易。过去的十年,是我们团结一心,艰苦创业的十年;是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十年;是我们克服重重困难,战胜各种挑战的十年;是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的十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几届市委班子带领全市广大干部和各族人民辛勤努力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
  十年的奋斗历程,令人难忘;十年创造的物质财富,为松原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年积累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经验,为我们建设新松原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回顾十年所走过的道路,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抓发展;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明确发展思路、目标和战略重点,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坚持知难而进、艰苦创业的精神;始终坚持“两手抓”的方针,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始终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努力建设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
  辉煌的业绩已载入史册,新的创造寄望于明天。进入新世纪,特别是我国加入WTO,既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向我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增强综合经济实力为目标,全面实施科教兴市、开放带动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走市场化、工业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之路,壮大工业总量,加快农业资源转化,搞活商贸流通,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到2012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和全口径财政收入要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以上,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再造一个新松原。
  未来十年,我们要牢固树立工业兴市、工业立市的思想,面向市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依托现有大企业,积极构筑以石油化工、农畜产品加工、制药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现代工业体系,努力把松原建设成为吉林省的石油化工城。
  未来十年,我们要主动迎接入世的挑战,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城乡一体化,加快农业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积极创新农村经营组织,提高农业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把松原建设成为吉林省的食品工业城。
  未来十年,我们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人与社会的全面发展,切实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积极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事业,努力提高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技文化素质,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把松原建设成为一个科技文化城。
  未来十年,我们要继续加快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强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推进城市化进程,努力把松原建设成为吉林省西部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环境优美、社会文明的现代大城市。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同志们,新的时代激扬起我们美好的憧憬,更加壮丽辉煌的明天在呼唤松原。我们坚信,只要在党的基本路线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拼搏,艰苦奋斗,松原这座新兴的城市一定会创造出与伟大的时代相辉映的新业绩。(完)



松原市长高广滨在经贸项目发布暨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松原市是1992年设立的地级市,辖四县一区,幅员面积2.2万平方公里,人口276万。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规划的“东镇”,就是现在的松原市。建市十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松原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全市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01年,国内生产总值实现178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4亿元大关。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实现生产、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零售总额、金融存贷款余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步增长,其中,财政收入净增近1亿元,同比增长18.1%,增长率居全省第一位。一座初具规模、充满生机的新兴城市已矗立在松嫩大地上。
  松原市地处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区的结合部,是连结吉林省中西部的枢纽,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境内有四条铁路和五条国省级干线公路通过。特别是刚刚打通的长余高速公路、长白一级路的全线贯通,使松原到长春、哈尔滨的时间缩短为1个半小时,交通十分便捷。松原市素有“粮仓、肉库、鱼乡、油海”美称,境内有三江一河一湖、特别是第二松花江从市区穿过,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中心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交通环境明显改善,供排水、供热、供电、通讯能力不断提高,承载功能显著增强。
  建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坚持把工业项目开发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资源上项目,通过项目带产业,搞强产业促发展,新上了一批较大工业项目,扩大了工业经济总量。未来几年,我们要按照市三次党代会的总体要求,面向市场需求,依托特色资源,突出主导产业,培育龙头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再造工业新优势,形成工业新格局,推进松原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通过招商引资,重点围绕中省直大企业上项目,围绕农畜产品加工项目,围绕生物制药和高新技术上项目,进一步壮大石油化工产业,加快发展食品工业,积极培育生物制药业。我们将积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把更多的企业家朋友请到松原,同我们一道开发建设项目。为此,我们建立了“五项制度”,就是科学审批制度、服务承诺制度、投诉举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企业评议制度,努力做到“五个一流”。
  一是提供一流的政策环境。我们专门出台了一批优惠政策,努力创造“洼地”和“深井”效应。形象地说,就是外地是平地,松原就可以是洼地,外地是洼地,松原就可以使深井,使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这里聚集。
  二是提供一流的服务环境。我们将视投资者为上帝,视引荐者为功臣。党政机关干部要甘愿做投资者的公仆。我们的口号是,搞好服务是天职,搞不好服务就是失职。我们要求各部门,办事情不能说如何不行,而是研究怎样能行。我们认为,办好一个企业,谈成一个项目,就是最好的投资指南。今天,我们将与中外客商签订了一批合作项目,我们将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使这些项目尽快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三是提供一流的法制环境。我们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增强执法透明度,营造公平、公开、有序的竞争环境。目前松原市的行政审批项目是全省最少的,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简化办事程序,最大下限度的方便投资者。
  四是提供一流的信用环境。企业讲诚信经营,政府也要以信用为本。我们注重的不仅仅是政策优势,更注重的是政策的落实。我们提出,只要是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就要严格兑现,只要是答应的事情,就要全力以赴办到。
  五是提供一流的人居环境。我们将加快实施城市建设百件实事,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进一步优化社会治安环境,充分尊重客商的生活习惯,让大家愿意来,肯留下,肯投资,经营顺心,生活舒心。
  有耕耘就有收获,有投资必有回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就是保护松原的利益,大家赚钱机会越多,松原发展的步伐就越快。我们真诚地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来松原投资兴业,施展才华,实现抱负,共谋发展。(完)



版权所有:新华网吉林频道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社吉林分社网络编辑部